十二律是什麼意思,十二律的解釋,十二律的反義詞近義詞,十二律的意思,十二律的英文翻譯

十二律   [shí èr lǜ]

[十二律]基本解釋

古樂的十二調。陽律六:黃鐘、太簇、姑洗、蕤賓、夷則、亡射;陰律六:大呂、夾鍾、中呂、林鐘、南呂、應鐘。共為十二律。《周禮·春官·典同》:“凡為樂器,以十有二律為之數度。”《呂氏春秋·古樂》:“次制十二筒,以之 阮隃 之下,聽鳳皇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資治通鑑·後周世宗顯德六年》:“昔 黃帝 吹九寸之管,得黃鐘正聲,半之為清聲,倍之為緩聲,三分損益之以生十二律。” 胡三省 注:“三分其一而損益之,上生下生而十二律備矣。”參閱《漢書·律曆志上》。

[十二律]詳細解釋

  1. 古樂的十二調。陽律六:黃鐘、太簇、姑洗、蕤賓、夷則、亡射;陰律六:大呂、夾鍾、中呂、林鐘、南呂、應鐘。共為十二律。

    《周禮·春官·典同》:“凡為樂器,以十有二律為之數度。”《呂氏春秋·古樂》:“次制十二筒,以之 阮隃 之下,聽鳳皇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資治通鑑·後周世宗顯德六年》:“昔 黃帝 吹九寸之管,得黃鐘正聲,半之為清聲,倍之為緩聲,三分損益之以生十二律。” 胡三省 註:“三分其一而損益之,上生下生而十二律備矣。”參閱《漢書·律曆志上》。

[十二律]百科解釋

古樂的十二調。古代漢族樂律學名詞,是古代的定音方法。即用三分損益法將一個八度分為十二個不完全相同的半音的一種律制。各律從低到高依次為:黃鐘、大呂、太簇、夾鍾、姑洗、中呂、蕤賓、林鐘、夷則、南呂、無射、應鐘。 更多→ 十二律

[十二律]英文翻譯

Twelve l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