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鼓是什麼意思,堂鼓的解釋,堂鼓的反義詞近義詞,堂鼓的意思,堂鼓的英文翻譯

堂鼓   [táng gǔ]

[堂鼓]基本解釋

1.舊時官府公堂上設定的鼓。擊以聚眾,或申報緊急公務。 2.打擊樂器。又名同鼓。以木為框,形略圓,鼓腹,兩面蒙牛皮,演奏時懸於木架,以木槌敲擊。常用於戲曲樂隊和民間樂曲演奏。

[堂鼓]詳細解釋

  1. 舊時官府公堂上設定的鼓。擊以聚眾,或申報緊急公務。

    《醒世姻緣傳》第十二回:“﹝巡道﹞不發牌,也不飛票,三不知,帶了二三十名兵快,巡到 武成縣 來,也不進察院,一直徑進縣堂上坐下,擊了三下堂鼓,那些三班六房衙役漸漸齊攏來。”京劇《四進士》第十一場:“本道放告,自有日期,你為何擅擊堂鼓!”

  2. 打擊樂器。又名同鼓。以木為框,形略圓,鼓腹,兩面蒙牛皮,演奏時懸於木架,以木槌敲擊。常用於戲曲樂隊和民間樂曲演奏。

[堂鼓]百科解釋

堂鼓,又叫做同鼓、戰鼓,清代則叫它杖鼓。 鼓框是木頭作的,兩面蒙上皮革。 現代堂鼓一般有三種規格,鼓面直徑分別為22、25、32公分,鼓高都是33公分,前兩種小堂鼓發音高亮,後一種堂鼓音色寬厚。 演奏時,將鼓放在木架上,用木頭作的雙槌敲擊。 更多→ 堂鼓

[堂鼓]英文翻譯

Percu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