儺舞是什麼意思,儺舞的解釋,儺舞的反義詞近義詞,儺舞的意思,儺舞的英文翻譯

儺舞   [nuó wǔ]

[儺舞]基本解釋

古代舉行大儺儀式時所跳的舞。源於原始巫舞,為 中國 最古老的舞蹈形式之一。舞者頭戴面具,手執戈盾斧劍等兵器,作驅趕扑打鬼怪之狀。參閱《後漢書·禮儀志中》、《新唐書·禮樂志六》。

[儺舞]詳細解釋

  1. 古代舉行大儺儀式時所跳的舞。源於原始巫舞,為 中國 最古老的舞蹈形式之一。舞者頭戴面具,手執戈盾斧劍等兵器,作驅趕扑打鬼怪之狀。參閱《後漢書·禮儀志中》、《新唐書·禮樂志六》。

[儺舞]百科解釋

儺舞,廣泛流傳於各地的一種具有驅鬼逐疫、祭祀功能的民間舞,是儺儀中的舞蹈部分,一般在大年初一到正月十六期間表演。現存儺舞主要分布在江西、安徽、貴州、廣西、山東、河南、陝西、湖北、福建、雲南、廣東等地,各地分別有“跳儺”、“鬼舞”、“玩喜”等地方性稱謂。儺舞歷史悠久,成型於周代的宮廷“大儺”之禮,在《周禮》中有明文記載。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儺舞在不同地區形成了不同的風格樣式,且在儺儀中占有不同的比重。儺舞表演時一般都佩戴某個角色的面具,其中有神話形象,也有世俗人物和歷史名人,由此構成龐大的儺神譜系,“摘下面具是人,戴上面具是神”。儺舞是贛儺的主要表演形式,素有中國舞蹈"活化石"... 更多→ 儺舞

[儺舞]英文翻譯

nuo 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