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安是什麼意思,偷安的解釋,偷安的反義詞近義詞,偷安的意思,偷安的英文翻譯

偷安   [tōu ān]

[偷安]基本解釋

只求目前的安逸;苟安

[偷安]詳細解釋

  1. 只圖目前的安逸,苟安。

    《史記·秦始皇本紀》:“小人乘非位,莫不怳忽失守,偷安日日。” 宋 司馬光 《遺表》:“臣竊見十年以來,天下以言為諱,大臣偷安於祿位,小臣苟免於罪戾,閭閻之民,憔悴困窮,無所控告,宗廟社稷,危於累卵,可為寒心。”《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冤》:“他在相位一十五年,專一蒙蔽朝廷,偷安肆樂。” 淦女士 《隔絕》:“你現在看我已到了這樣境地,還是這樣偷安苟活著,或者以為我背前約了。”

  2. 媮安:只圖眼前的安逸。

    宋 蘇軾 《羅適知開封縣程之邵知祥符縣制》:“以爾 之邵 ,才力強敏,無媮安之意。”《清史稿·諸王傳三·饒餘敏郡王阿巴泰》:“爾毋媮安,斯克敵制勝,身不期強而自強矣。” 梁啓超 《新民說》第七節:“保守今日,故進取之念消;媮安今日,故冒險之氣亡。”

[偷安]百科解釋

偷安,指貪圖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可能發生的危難。見《史記·秦始皇本紀》:“小人乘非位,莫不怳忽失守,偷安日日。” 更多→ 偷安

[偷安]英文翻譯

seek temporary ease

[偷安]近義詞

[偷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