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是什麼意思,立志的解釋,立志的反義詞近義詞,立志的意思,立志的英文翻譯

立志   [lì zhì]

[立志]基本解釋

立下志願,樹定志向

[立志]詳細解釋

  1. 樹立志向;下定決心。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志以發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參以定之。”《後漢書·列女傳·陰瑜妻》:“我本立志與 陰氏 同穴,而不免逼迫,遂至於此,素情不遂,奈何?”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二書》:“論治則曰立志,論事則曰從權。”《紅樓夢》第一一八回:“如今姑爺癆病死了,你 史妹妹 立志守寡,也就苦了。”

  2. 堅強獨立的意志。

    《孟子·萬章下》:“故聞 伯夷 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明 陶宗儀 《輟耕錄·狷潔》:“﹝ 鄭所南 ﹞剛介有立志,會天兵南,叩闕上疏,犯新禁,眾爭目之。”

[立志]百科解釋

立志(lì zhì),是指立下志願,樹定志向 。出自《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志以發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參以定之。”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二書》:“論治則曰立志,論事則曰從權。”《孟子·萬章下》:“故聞 伯夷 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更多→ 立志

[立志]英文翻譯

Be determined

[立志]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