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憤是什麼意思,發憤的解釋,發憤的反義詞近義詞,發憤的意思,發憤的英文翻譯

發憤   [fā fèn]

[發憤]基本解釋

1.決心努力
2.發泄憤怒

[發憤]詳細解釋

  1. 勤奮;決心努力。

    《史記·孔子世家》:“其為人也,學道不倦,誨人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晉 葛洪 《抱朴子·交際》:“乃發憤著論,杜門絶交,斯誠感激有為而然。”《宋史·文苑傳五·蘇洵》:“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徐翁》:“督尚書兄弟發憤為學,相繼登第。” 丁玲 《過年》:“ 小菡 要發憤讀書,要爭氣。”參見“ 發憤忘食 ”。

  2. 發奮振作。

    漢 班固 《東都賦》:“於是聖皇乃握乾符,闡坤珍,披皇圖,稽帝文,赫爾發憤,應若興雲。”《後漢書·班超梁慬傳論》:“時政平則文德用,而武略之士無所奮其力能,故 漢 世有發憤張膽,爭膏身於夷狄以要功名,多矣。”《南史·文學傳·祖皓》:“逆豎滔天,王室如燬,正是義夫發憤之秋,志士忘軀之日。” 元 劉君錫 《來生債》第一折:“有等人精神發憤,都待要習文演武立功勳。”《明史·歐陽一敬傳》:“自 嚴嵩 敗,言官爭發憤論事, 一敬 尤敢言。”

  3. 發泄憤懣。

    《楚辭·九章·惜誦》:“惜誦以致愍兮,發憤以抒情。”《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雜文》:“原茲文之設,迺發憤以表志。” 唐 成玄英 《<莊子>序》:“﹝ 莊周 ﹞當 戰國 之初,降衰 周 之末,嘆蒼生之業薄,傷道德之陵夷,乃慷慨發憤,爰著斯論。” 明 何景明 《述歸賦》:“ 左氏 著《國語》, 馬遷 抽《史記》, 荀卿 董子 之流,皆有論譔,大抵困屈窮阨,發憤述作。”

  4. 激起憤慨;激於義憤。

    《史記·伯夷列傳》:“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後漢書·袁術傳》:“ 董卓 無道,陵虐王室……天子播越,宮廟焚毀,是以豪桀發憤,沛然俱起。”《晉書·劉琨傳》:“逆胡 劉聰 ,敢率犬羊,馮陵輦轂,人神發憤,遐邇奮怒。” 宋 司馬光 《祭雷道矩文》:“無位於朝,憂國遑遑。發憤抗言,忠鯁激昂。”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六篇:“蓋 秦 滅六國,四方怨恨,而 楚 尤發憤,誓雖三戶必亡 秦 。”

  5. 猶含恨。

    《漢書·司馬遷傳》:“是歲,天子始建 漢 家之封,而 太史公 留滯 周南 ,不得與從事,發憤且卒。” 晉 潘岳 《馬汧督誄》:“慨慨 馬生 ,硠硠高致。發憤囹圄,沒而猶眡。” 唐 劉知幾 《史通·五行志雜駁》:“ 昭子 以納君不遂,發憤而卒。”《明史·劉源清傳》:“ 振 前為亂卒所擁,實不反,詣 源清 自明。不能白,發憤自殺。” 清 曾國藩 《江忠烈公神道碑銘》:“城陷,發憤投水死。”

[發憤]百科解釋

發憤,指下決心;立志;自覺不滿足,而奮力為之。見《史記·孔子世家》:“其為人也,學道不倦,誨人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更多→ 發憤

[發憤]英文翻譯

Jealousy

[發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