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向是什麼意思,志向的解釋,志向的反義詞近義詞,志向的意思,志向的英文翻譯

志向   [zhì xiàng]

[志向]基本解釋

1.亦作“ 志鄉 ”。志向。 宋 真德秀 《直前奏事札子》:“陛下以苟安為志鄉,則國埶日削,人心日媮,雖弱虜僅存,不能無外憂。”《續資治通鑑·宋寧宗嘉定七年》引作“志嚮”。 明 李東陽 《封孺人楊母墓志銘》:“其識見志嚮,殆非常女婦可及。”
2.指關於立身行事的意圖和決心。《太平御覽》卷九二八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 桂陽 羅君章 ﹞夢得一鳥卵,五色雜耀,不似人間物,夢中因取吞之。於是漸有志向,遂勤學,讀‘九經’,以清才聞。”《新唐書·諸夷蕃將傳·論惟貞》:“ 惟貞 名 瑀 ,以字行。志向恢大。” 明 李贄 《與耿司寇告別書》:“其餘諸年少或聰明未啟,或志向未專。”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我的志向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學先生,先生的學問文章我要學,先生的為人處世我也要學。”

[志向]詳細解釋

  1. 亦作“ 志鄉 ”。志向。

    宋 真德秀 《直前奏事札子》:“陛下以苟安為志鄉,則國埶日削,人心日媮,雖弱虜僅存,不能無外憂。”《續資治通鑑·宋寧宗嘉定七年》引作“志嚮”。 明 李東陽 《封孺人楊母墓志銘》:“其識見志嚮,殆非常女婦可及。”

  2. 指關於立身行事的意圖和決心。

    《太平御覽》卷九二八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 桂陽 羅君章 ﹞夢得一鳥卵,五色雜耀,不似人間物,夢中因取吞之。於是漸有志向,遂勤學,讀‘九經’,以清才聞。”《新唐書·諸夷蕃將傳·論惟貞》:“ 惟貞 名 瑀 ,以字行。志向恢大。” 明 李贄 《與耿司寇告別書》:“其餘諸年少或聰明未啟,或志向未專。”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我的志向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學先生,先生的學問文章我要學,先生的為人處世我也要學。”

[志向]百科解釋

志向,指人們在某一方面決心有所作為的努力方向。具有不同世界觀和人生觀的人有不同的志向。無產階級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並以此作為最遠大的志向。從個人來說,志向主要通過選擇職業來體現,個人應選擇社會需要的、最能發揮個人特長的職業作為志向,並為實現志向而努力奮鬥。是遠大理想、目標。 更多→ 志向

[志向]英文翻譯

am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