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名是什麼意思,假名的解釋,假名的反義詞近義詞,假名的意思,假名的英文翻譯

假名   [jiǎ míng]

[假名]基本解釋

1.日語的字母,多借用漢字的偏旁。楷書叫片假名,草書叫平假名 2.偽裝的名字

[假名]詳細解釋

  1. 假借名義。

    《後漢書·邳彤傳》:“又卜者 王郎 、假名因埶,驅集烏合之眾,遂震 燕 趙 之地。”

  2. 虛名。

    唐 李涉 《卻歸巴陵途中走筆寄唐知言》詩:“猥蒙方伯憐飢貧,假名許得陪諸賓。”

  3. 化名。指不是原有的或已流行的名字。

    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同道中人,卻用假名夾雜著真名,印出公開信來罵我。”

  4. 佛教語。謂不能反映實際的概念、語言。佛教認為世界萬有及其差別,均是主觀上的“假名”所安立的。

    隋 慧遠 《大乘義章》一:“諸法無名,假與施名,故曰假名。如貧人假稱富貴。” 唐 惠能 《壇經·定慧品》:“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 唐 獨孤及 《佛頂尊勝陀羅尼幢贊序》:“諸法生於假名,非智無以調伏。” 清 龔自珍 《妙法蓮花經四十二問》:“佛不壞假名而説真相。”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第五講:“萬物從假名看來是不真,執著假名構畫出來諸法自性當然是空。”

  5. 日本 文字所用的字母叫假名。多借用漢字的偏旁,借用漢字楷書偏旁的叫片假名,草書的叫平假名。

[假名]百科解釋

假名,日語的表音文字。“假”即“借”,“名”即“字”。意即只借用漢字的音和形,而不用它的意義,所以叫“假名”。漢字為“真名”。假名主要分為“平假名”和“片假名”兩種。平假名源於漢字草書,正式使用約從公元九世紀起;片假名源於漢字楷書,正式使用約從公元十世紀起。早期的日語沒有文字系統,自漢字傳入日本,日語開始用漢字來書寫。當時的日語文字系統和今天的漢語文字系統一樣是單一的,不過,日語的文字系統並沒有停留在這一狀態。約公元九世紀,日本人以中國漢字為基礎創造了假名(Kana)。 更多→ 假名

[假名]英文翻譯

cover name; kana; pseudonym

[假名]近義詞

[假名]反義詞

[假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