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是什麼意思,保持的解釋,保持的反義詞近義詞,保持的意思,保持的英文翻譯

保持   [bǎo chí]

[保持]基本解釋

維持某種狀態使不消失或減弱

[保持]詳細解釋

  1. 保護扶持。

    漢 王符 《潛夫論·本政》:“而欲使志義之士,匍匐曲躬以事己,毀顏諂諛以求親,然後乃保持之,則貞士採薇凍餒,伏死巖穴之中而已爾。” 前蜀 杜光庭 《鎮江侍中宗黯解纜醮水府詞》:“伏以道化所覃,神休普被,上惟邦國,下及人倫,鹹資拯護之功,潛假保持之力。” 清 王韜 《設官泰西下》:“今我國家眷顧蒼黎,不忍以數百萬赤子遠棄之海外,特議簡星使,設領事,以為保持計。”

  2. 保全,保護使不受損害。

    晉 袁宏 《三國名臣序贊》:“衰世之中,保持名節。”《南史·范曄傳》:“初, 熙先 父 默之 為 廣州 刺史,以贓貨下廷尉,大將軍 彭城王 義康 保持之,故免。”《舊唐書·酷吏傳下》:“ 紹之 後坐贓污,詔 傳弓 按之,獲贓五千餘貫以聞,當坐死。 韋庶人 妹保持之,遂黜放為 嶺南 瓊山 尉。”

  3. 把持。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銓曹》:“觀者萬計,莫不切齒。 從願 潛察獲,欲奏處,刑憲為勢門保持乃止。”

  4. 猶言保重。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六:“碧衣拜送門外云:‘某是生人, 安州 編戶少府,當為 安州 都督,故先施敬,願自保持。’”

  5. 保留或維持(原狀)。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這間屋子的陳設,儘量保持當年的氣派,一點也不覺寒傖。” 秦牧 《花城·在遙遠的海岸上》:“我記起了華僑許多保持祖國古老的風俗習慣的事情。”

[保持]百科解釋

保持,指維持某種狀態使不消失或減弱。保持的規律,保持並非是原封不動地保存頭腦中識記過的材料的靜態過程,而是一個富於變化的動態過程。這種變化表現在質和量兩個方面。 更多→ 保持

[保持]英文翻譯

keep; remain

[保持]近義詞

[保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