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變是什麼意思,通變的解釋,通變的反義詞近義詞,通變的意思,通變的英文翻譯

通變   [tōng biàn]

[通變]基本解釋

1.通曉變化之理。
2.猶變通。不拘常規,適時變動。

[通變]詳細解釋

  1. 通曉變化之理。

    《易·繫辭上》:“極數知來之謂占,通變之謂事。” 孔穎達 疏:“物之窮極,欲使開通,須知其變化,乃得通也。” 宋 蘇軾 《與李端伯寶文》之二:“智識通變,而性極厚。”

  2. 猶變通。不拘常規,適時變動。

    《文選·班固<典引>》:“通變神化,函光而未曜。” 李周翰 註:“變通神化,其光不見則難可知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通變》:“斯斟酌乎質文之間,而櫽括乎雅俗之際,可與言通變矣。”《西遊記》第一回:“你這漢子,甚不通變。我方纔這般與你説了,你還不省?”

[通變]百科解釋

通變,謂通曉變化之理。猶變通。不拘常規,適時變動。語出《易·繫辭上》:“極數知來之謂占,通變之謂事。” 孔穎達 疏:“物之窮極,欲使開通,須知其變化,乃得通也。” 宋 蘇軾 《與李端伯寶文》之二:“智識通變,而性極厚。”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通變》:“斯斟酌乎質文之間,而櫽括乎雅俗之際,可與言通變矣。” 更多→ 通變

[通變]英文翻譯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