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是什麼意思,三乘的解釋,三乘的反義詞近義詞,三乘的意思,三乘的英文翻譯

三乘   [sān shèng]

[三乘]基本解釋

1.三乘(sānshèng):
1.三乘車。每乘四馬。
2.三乘(sānchéng):
2.佛教語。一般指小乘(聲聞乘)、中乘(緣覺乘)和大乘(菩薩乘)。三者均為淺深不同的解脫之道。亦泛指佛法。
3.道教語。謂以元始天尊所傳為大乘上法,屬洞真部;以靈寶天尊所傳為中乘中法,屬洞元部;以道德天尊所傳為小乘初法,屬洞神部。

[三乘]詳細解釋

  1. 三乘(sān shèng):1.三乘車。每乘四馬。

    殷 商 時為下大夫的儀制。《禮記·少儀》:“貳車者,諸侯七乘,上大夫五乘,下大夫三乘。” 鄭玄 註:“此蓋 殷 制也。”

  2. 三乘(sān chéng):2.佛教語。一般指小乘(聲聞乘)、中乘(緣覺乘)和大乘(菩薩乘)。三者均為淺深不同的解脫之道。亦泛指佛法。

    《魏書·釋老志》:“初根人為小乘,行四諦法;中根人為中乘,受十二因緣;上根人為大乘,則俢六度。雖階三乘,而要由修進萬行,拯度億流,彌歷長遠,乃可登佛境矣。”《西遊記》第二回:“妙演三乘教,精微萬法全。” 潘飛聲 《甘露寺》詩:“荒苔佛座參三乘,老樹僧房坐六朝。”

  3. 道教語。謂以 元始天尊 所傳為大乘上法,屬洞真部;以 靈寶天尊 所傳為中乘中法,屬洞元部;以 道德天尊 所傳為小乘初法,屬洞神部。

    《雲笈七籤》卷一:“精研三乘,詳觀四輔。”

[三乘]百科解釋

三乘:即‘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 ,聲聞乘又名小乘,緣覺乘又名中乘 、菩薩乘又名大乘 更多→ 三乘

[三乘]英文翻譯

Three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