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是什麼意思,保定的解釋,保定的反義詞近義詞,保定的意思,保定的英文翻譯

保定   [bǎo dìng]

[保定]基本解釋

1.保護而安定之。 2.謂穩固地保有。

[保定]詳細解釋

  1. 保護而安定之。

    《詩·小雅·天保》:“天保定爾,亦孔之固。” 鄭玄 箋:“保,安;爾,女也。女,王也。天之安定女,亦甚堅固。” 孔穎達 疏:“言天之安定汝王位,亦甚堅固矣。”《舊唐書·文苑傳下·劉蕡》:“至若念陶鈞之道,在擇宰相而任之,使權造物之柄;念保定之功,在擇將帥而任之,使修分閫之寄。”

  2. 謂穩固地保有。

    晉 陸雲 《大將軍宴會被命作詩》:“皇皇帝祜,誕隆駿命。四祖正家,天祿保定。”

[保定]百科解釋

保定,河北省地級市,位於河北省中部,太行山東麓,是京津冀地區中心城市之一 ,北鄰北京市和張家口市,東接廊坊市和滄州市,南與石家莊市和衡水市相連,西部與山西省接壤,介於北緯38°10′-40°00′,東經113°40′-116°20′之間。京港澳、京昆、大廣高速公路和京廣鐵路、京深高鐵等交通線縱貫保定南北。保定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以“保衛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素有“北控三關,南達九省,畿輔重地,都南屏翰”之稱。保定在清朝時成為直隸省省會,即直隸總督駐地,在此後200多年間,為中國近代史上的區域性政治中心,新中國成立後曾兩度為河北省省會。保定也是傳說中堯帝的故鄉 ,有著3000多年的歷史,是歷史... 更多→ 保定

[保定]英文翻譯

Baoding

[保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