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歌是什麼意思,俚歌的解釋,俚歌的反義詞近義詞,俚歌的意思,俚歌的英文翻譯

俚歌   [lǐ gē]

[俚歌]基本解釋

民間的通俗歌謠

[俚歌]詳細解釋

  1. 通俗淺近的民間歌謠。

    唐 劉禹錫 《武陵書懷五十韻》:“照山畬火動,蹋月俚歌喧。”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甄后》:“一日,有瞽媼牽黃犬丐食其家,拍板俚歌。”

  2. 用為自己詩作的謙稱。

    唐 劉禹錫 《插田歌引》:“偶登郡樓,適有所感,遂書其事為俚歌,以俟采詩者。” 宋 蘇軾 《和王勝之》詩之三:“要知太守憐孤客,不惜《陽春》和俚歌。”

[俚歌]百科解釋

民間的通俗歌謠,特指莆仙俚歌。莆仙俚歌也叫“梆鼓咚”、“咚鼓當”、“咚鼓”。是流行於莆仙方言區的一種說唱曲種。屬於漁鼓道情一脈。原為瞽者四處飄零、賣藝為生,後由於民眾非常喜愛,常在橋頭、巷口、庭前、樓下圍坐說唱,漸漸變為民眾自唱自娛的一種演唱形式。常由業餘作者編寫歌詞,演唱時以筒板、漁鼓為伴奏樂器。唱詞是七言韻式,沒有散說,內容多是來自戲曲故事、民間傳說。俚歌曲目甚多,現存約百餘種,有長篇敘事詩,也有短篇勸世歌。本文根據藝術特點、主要表演形式、傳承價值等幾方面介紹俚歌。 更多→ 俚歌

[俚歌]英文翻譯

folk s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