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是什麼意思,來日的解釋,來日的反義詞近義詞,來日的意思,來日的英文翻譯

來日   [lái rì]

[來日]基本解釋

1.將來的日子;未來
2.第二天

[來日]詳細解釋

  1. 明日,次日。

    《禮記·曲禮上》:“生與來日,死與往日。” 鄭玄 註:“與,數也。生數來日,謂成服杖以死明日數也。死數往日,謂殯斂以死日數也。此士禮貶於大夫者,大夫以上皆以來日數。”《朱子語類》卷七一:“今日明,來日又明,若説兩明,卻是兩箇日頭。”《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商議已妥,只待來日動手。次日天明, 田大 喚了兩個兄弟,同去砍樹。”

  2. 未來的日子。

    晉 陸機 《短歌行》:“苹以春暉,蘭以秋芳。來日苦短,去日苦長。” 唐 韓愈 《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岳李夫人》詩:“年皆過半百,來日苦無多。” 曹禺 等《膽劍篇》第一幕:“我怕今天 吳國 這場轟轟烈烈,未必不是來日一場淒悽慘慘的開頭啊!”

  3. 往日,過去的日子。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來日大難,口燥脣乾。今日相樂,皆當喜歡。” 唐 李白 《來日大難》詩:“來日一身,攜糧負薪。道長食盡,苦口焦唇。今日醉飽,樂過千春。仙人相存,誘我遠學。” 王琦 註:“來日,謂已來之日,猶往日也。” 宋 陳與義 《和王東卿》詩之二:“來日安榴花尚稀,壓牆丹實已垂垂。”

[來日]百科解釋

【詞目】來日【注音】lái rì【解釋】將來的日子;未來。 更多→ 來日

[來日]英文翻譯

Future

[來日]近義詞

[來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