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今是什麼意思,方今的解釋,方今的反義詞近義詞,方今的意思,方今的英文翻譯

方今   [fāng jīn]

[方今]基本解釋

現今;而今

[方今]詳細解釋

  1. 當今;現時。

    《墨子·尚同中》:“方今之時,復古之民始生,未有正長之時。” 漢 晁錯 《論貴粟疏》:“方今之務,莫若使民務農而已矣。” 唐 盧綸 《和太常李主簿秋中山下別墅即事》:“《韶》樂方今奏,雲林徒蔽虧。” 元 睢玄明 《耍孩兒·詠西湖》套曲:“看方今宇宙間,遍寰區為第一。” 郭沫若 《孔雀膽》第一幕:“方今天下一統,更不好在這些地方來分彼此。”

  2. 往時;當時。

    《文選·張衡<南都賦>》:“方今天地之睢剌,帝亂其政,豺虎肆虐,真人革命之秋也。” 李善 註:“《漢書音義》曰:方,向也。謂 高祖 之時。” 劉良 註:“方今,猶向時也。” 高步瀛 《<文選>李注義疏》:“方今,猶言當時。”

[方今]百科解釋

方今,是漢語詞語,讀音為fāng jīn,解釋為:1、現今、而今。2、往時;當時。 更多→ 方今

[方今]英文翻譯

Now

[方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