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是什麼意思,今朝的解釋,今朝的反義詞近義詞,今朝的意思,今朝的英文翻譯

今朝   [jīn zhāo]

[今朝]基本解釋

1. 現在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今朝]詳細解釋

  1. 今晨。

    《詩·小雅·白駒》:“縶之維之,以永今朝。” 清 李漁 《奈何天·憂嫁》:“今朝還自畫蛾眉,怕聽人催,喜聽人催。”

  2. 今日。

    唐 白居易 《井底引銀瓶》詩:“瓶沉簪折知奈何,似妾今朝與君別。”《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他年得射如皋雉,珍重今朝僕射姑。” 郁達夫 《春風沉醉的晚上》:“對不起,我是今朝才搬來的。” 周立波 《艾嫂子》:“ 艾嫂子 ,你今朝子打扮得好俏呵。”

  3. 指目前,現今。

    元 趙孟頫 《題耕織圖》詩之二:“所冀歲有成,殷勤在今朝。” 毛澤東 《沁園春·雪》詞:“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4. 本朝。指當時所在的王朝。

    《敦煌曲子詞·望遠行》:“行人南北盡歌謡,莫把 堯 舜 彼(比)今朝。” 宋 范仲淹 《朝賢送定惠大師詩序》:“如近代之 陸龜蒙 、 陳陶 ,今朝 雍丘 邢敦 、 錢唐 林逋 ,或執節堅介,或放詞雅遠,皆四方之聞人。”

[今朝]百科解釋

今朝,是一個漢語辭彙,讀音jīnzhāo,意為現在。 更多→ 今朝

[今朝]英文翻譯

at the present; now; on this day; this day; today

[今朝]相關詞語

[今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