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日是什麼意思,異日的解釋,異日的反義詞近義詞,異日的意思,異日的英文翻譯

異日   [yì rì]

[異日]基本解釋

1.以後的一天或一段時間
2.往日;從前

[異日]詳細解釋

  1. 往日;從前。

    《管子·山權數》:“五年國穀之重,什倍異日。”《漢書·高帝紀下》:“異日, 秦 民爵公大夫以上,令、丞與亢禮。今吾於爵非輕也,吏獨安取此!” 顏師古 註:“異日,猶言往日也。”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權智》:“異日惟是聚集遊民,刮鹹煑鹽,頗乾鹽禁,時為寇盜。自為瀦濼,姦鹽遂少。”

  2. 猶來日;以後。

    《莊子·德充符》:“ 哀公 異日以告 閔子 。”《史記·張儀列傳》:“ 軫 曰:‘吾為事來,公不見 軫 , 軫 將行,不得待異日。’”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五》:“因為上言:‘某可為將,某可為相,幸異日用之。’” 吳樾 《復妻書》:“請將此書留之異日,以證將來之進退,何如?” 廖承志 《致蔣經國先生書》:“如遷延不決,或委之異日,不僅徒生困攪,吾弟亦將難辭其咎。”

  3. 不在同一天;隔日。

    宋 曾鞏 《越州趙公救災記》:“憂其眾相蹂也,使受粟者男女異日,而人受二日之食。”

[異日]百科解釋

異日是中國的詞語,意思是[coming days]∶以後的一天或一段時間 留待異日再議。 更多→ 異日

[異日]英文翻譯

Today

[異日]近義詞

[異日]反義詞

[異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