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是什麼意思,當今的解釋,當今的反義詞近義詞,當今的意思,當今的英文翻譯

當今   [dāng jīn]

[當今]基本解釋

在這些日子裡;現在

[當今]詳細解釋

  1. 現在;目前。

    《左傳·襄公九年》:“當今吾不能與 晉 爭。”《後漢書·劉陶傳》:“蓋以為當今之憂,不在於貨,在乎民飢。” 宋 曾鞏 《與杜相公書》:“當今內自京師,外至巖野,宿師碩士,傑立相望。” 魯迅 《書信集·致楊霽雲》:“當今急務之一,是在養成勇敢而明白的鬥士。”

  2. 舊時稱在位的皇帝。

    元 無名氏 《抱妝盒》第三折:“某乃 楚王 趙德芳 ,與當今嫡親兄弟。世人稱為 南清宮 八大王 者是也。” 明 高明 《琵琶記·奉旨招婿》:“這個有甚難處,一來奉當今聖旨,二來託相公威名…… 蔡狀元 有何不可。”《官場現形記》第二六回:“﹝ 賈大少爺 ﹞曉得坐在上頭的就是當今了。”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第一部二:“ 紀穎川 打北洋軍的敗兵,是對北洋軍閥的反抗,是對當今的造反。”

[當今]百科解釋

當今,指當代社會大背景下的時間點。與過去﹑未來相區別。後泛指此時﹑目前。如:中國當今的航天技術,已邁入了世界先進行列。 更多→ 當今

[當今]英文翻譯

today

[當今]近義詞

[當今]反義詞

[當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