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持是什麼意思,住持的解釋,住持的反義詞近義詞,住持的意思,住持的英文翻譯

住持   [zhù chí]

[住持]基本解釋

1.主持一個佛寺的和尚或主持一個道觀的道士 2.主持管理一個佛寺或道觀

[住持]詳細解釋

  1. 佛教語。久住護持佛法的意思。

    《圓覺經》:“一切如來,光嚴住持。” 唐 李益 《贈寶大師》詩:“因論佛地求心地,祗説常吟是住持。”

  2. 佛教寺院主管僧的職稱。起於禪宗。也稱“方丈”。後道教亦用此制,稱道觀之主持者。

    《敕修百丈清規·住持章》:“佛教入 中國 四百年而 達磨 至,又八傳而至 百丈 ……未有住持之名。 百丈 以禪宗寖盛……非崇其位,則師法不嚴,始奉其師為住持,而尊之曰‘長老’。”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上:“ 陳 氏既平,上至 南京 ,置 顛仙 於 靈谷寺 , 顛仙 日與住持僧聒惱。” 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卷七:“嘗見廟宇寺觀稍有規模者,必慎擇住持,演法蓄眾。”

  3. 指擔任住持。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五:“﹝僧 道楷 ﹞ 大觀 間,住持 東都 之 淨因禪院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棲真》:“這裡是女道住持,從不留客的。”

[住持]百科解釋

住持(abbot),道教職稱,在道觀或道院中掌管大小事務,是道觀或道院中的當家、負責人。佛教傳入中國後借用這一名詞。在佛教中又稱住職。原為久住護持佛法之意,是掌管一個寺院的主僧。 更多→ 住持

[住持]英文翻譯

abbot; manage a monastery or a Taoist temple

[住持]近義詞

[住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