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破是什麼意思,歲破的解釋,歲破的反義詞近義詞,歲破的意思,歲破的英文翻譯

歲破   [suì pò]

[歲破]基本解釋

一種迷信禁忌的名稱。指太歲所沖的方位。如太歲星運行到子位,子位叫直符,同子位相對的午位即叫歲破。迷信認為,在太歲所沖的方位或向太歲所沖的方位搬遷是不吉利的。 漢 王充 《論衡·辨祟》:“宅盛即留,衰則避之,及歲破直符,輒舉家移。” 漢 王充 《論衡·難歲》:“抵太歲名曰歲下,負太歲名曰歲破,故皆凶也。” 清 允祿 等《協紀辨方書·義例一·歲破》:“《廣聖歷》曰:‘歲破者,太歲所衡之辰也。其地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遠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惟戰伐向之吉。’《明時總要》:‘歲破者,子年在午,順行十二辰是也。’”

[歲破]詳細解釋

  1. 一種迷信禁忌的名稱。指太歲所沖的方位。如太歲星運行到子位,子位叫直符,同子位相對的午位即叫歲破。迷信認為,在太歲所沖的方位或向太歲所沖的方位搬遷是不吉利的。

    漢 王充 《論衡·辨祟》:“宅盛即留,衰則避之,及歲破直符,輒舉家移。” 漢 王充 《論衡·難歲》:“抵太歲名曰歲下,負太歲名曰歲破,故皆凶也。” 清 允祿 等《協紀辨方書·義例一·歲破》:“《廣聖歷》曰:‘歲破者,太歲所衡之辰也。其地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遠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惟戰伐向之吉。’《明時總要》:‘歲破者,子年在午,順行十二辰是也。’”

[歲破]百科解釋

歲破,中國傳統文化一種神煞禁忌。古代星命家所謂叢辰之一。以為一歲十二辰都隨著善神和凶煞。指太歲所沖的方位。所謂沖,指十二地支方位中處於相對位置的兩個地支,如子午沖,醜沖未,巳沖亥等。如本年太歲星,即本年乾支的地支,如甲子年太歲在子,中國星相學認為甲子年太歲星運行到子位,子位叫直符,同子位相對的午位即叫歲破。這種觀點認為,在太歲所沖的方位或向太歲所沖的方位搬遷是不吉利的。歲破亦稱“大耗”。 更多→ 歲破

[歲破]英文翻譯

Old bro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