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是什麼意思,方丈的解釋,方丈的反義詞近義詞,方丈的意思,方丈的英文翻譯

方丈   [fāng zhàng]

[方丈]基本解釋

1.一丈見方
2.平方丈
3.佛寺或道觀中住持住的房間,因住持的居室四方各為一丈,故名
4.也指佛寺或道觀的住持

[方丈]詳細解釋

  1. 一丈見方。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四:“ 白傅 葬 龍門山 ,四方過者,必奠卮酒;塚前方丈之土,常成泥濘。” 茅盾 《鍛鍊》二:“窗外是不滿方丈的小院子。”

  2. 指方丈之食。極言肴饌之豐盛。語出《孟子·盡心下》:“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 趙岐 註:“極五味之饌食,列於前,方一丈。”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食則方丈,衣則龍章。”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貶誤》:“﹝書生﹞乃於口中吐一銅盤,盤中海陸珍羞,方丈盈前。”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楔子:“我想先夫在日,食前方丈,從者數百;今日至親只這三四口兒,好生傷感人呵!” 梁啓超 《<史記·貨殖列傳>今義》:“彼食前方丈,而市酒肉者,得以養焉。”

  3. 初指寺院。後指僧尼長老、住持的居室。

    《文選·王屮<頭陀寺碑文>》:“ 宋 大明 五年,始立方丈茅茨,以庇經象。” 張銑 註:“言立方丈之室,覆以茅茨之草,以置經象也。” 南朝 陳 徐陵 《東陽雙林寺傅大士碑》:“未若天尊,躬臨方丈。” 唐 歐陽詹 《同諸公過福先寺律院宣上人房》詩:“寂爾方丈內,瑩然虛白間。”《清平山堂話本·戒指兒記》:“那尼姑連忙出門迎接,邀入方丈。”《人民文學》1981年第3期:“兩位男性住北間,兩位堂客住南間,他自己告退回方丈。”

  4. 指道觀住持的居室。

    《水滸傳》第一回:“真人答道:‘容稟,詔敕權供在殿上,貧道等亦不敢開讀。且請太尉到方丈獻茶,再煩計議。’”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九:“看過了 呂純陽 、 韓湘子 跨鶴並飛的亭子……便在方丈內坐了一會。”

  5. 指寺院、道觀的住持。

    唐 陸龜蒙 《和襲美寒日書齋即事》之三:“名價皆酬百萬餘,尚憐方丈講玄虛。” 清 黃鈞宰 《金壺浪墨·八大寺》:“一寺之事,方丈總其成。” 郁達夫 《在寒風裡》下:“第二天早晨一早,就辭別了方丈,走下山來。”

  6. 傳說中海上神山名。

    《史記·秦始皇本紀》:“ 齊 人 徐市 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 蓬萊 、 方丈 、 瀛洲 。” 晉 孫綽 《游天台山賦》:“涉海則有 方丈 、 蓬萊 ,登入則有 四明 、 天台 。” 宋 賀鑄 《海月謠》詞:“頓覺 蓬萊 、 方丈 ,去人不遠。”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三》:“臥三腳木榻上,覺四體舒適,心神開朗,如居 蓬萊 、 方丈 間。”參見“ 方丈洲 ”。

[方丈]百科解釋

方丈原為指中國古代仙人居住的島嶼,佛教傳入中國禪宗。禪宗據《維摩詰經》說,身為菩薩的維摩詰居士所住的臥室雖僅僅一丈見方,卻能容納二千師子之座,有不可思議之妙。稱呼佛寺住持的居處稱為方丈,亦曰堂頭、正堂。這是方丈一詞的狹義。廣義的方丈除指住持居處外,還包括其附屬設施如寢室、茶堂、衣缽寮等。 更多→ 方丈

[方丈]英文翻譯

Buddhist Ab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