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陀是什麼意思,伽陀的解釋,伽陀的反義詞近義詞,伽陀的意思,伽陀的英文翻譯

伽陀   [qié tuó]

[伽陀]基本解釋

1.亦作“ 伽他 ”。梵語譯音。偈。佛經中的讚頌之詞。伽陀為十二部經之一,亦譯句頌、孤起頌、不重頌。參閱《翻譯名義集·十二分教》。 南朝 陳 徐陵 《東陽雙林寺傅大士碑》:“言無重頌,句備伽陀。” 吳兆宜 注引《祖珽事苑》:“梵言伽陀,此言諷誦。”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烏仗那國》:“舊曰偈,梵文略也。或曰偈陀,梵音訛也。今從正音,宜云伽陀。伽陀者, 唐 言頌,頌三十二言。” 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二三“伽他”:“此方當頌,或雲攝言,諸聖人所作,莫問重頌字之多少。四句為頌者,皆名伽他。” 宋 黃庭堅 《題萬松亭》:“二十年前, 涪翁 為篆其榜。今聞增葺,殊勝往時,遠託 清禪師 易其榜,並作伽陀六言寄刻山間石上。” 元 耶律楚材 《再用韻贈摶霄》詩:“伽陀誦罷爐薰冷,一鉢疏羹當曉餐。” 清 龔自珍 《最錄七佛偈》:“三藏十二部,各有體裁,伽陀祇夜皆不單行。此伽陀也,前後無附麗牽連之文,不得單行。”
2.梵語阿伽陀Agada的譯音略語。良藥;解毒劑。 唐 李華 《潤州鶴林寺故經山大師碑銘序》:“勝大敵者,那羅延身;銷大毒者,伽陀妙藥。” 唐 寒山 《詩三百三首》之一九四:“飢餐一粒伽陀藥,心地調和倚石頭。”

[伽陀]詳細解釋

  1. 亦作“ 伽他 ”。梵語譯音。偈。佛經中的讚頌之詞。伽陀為十二部經之一,亦譯句頌、孤起頌、不重頌。參閱《翻譯名義集·十二分教》。

    南朝 陳 徐陵 《東陽雙林寺傅大士碑》:“言無重頌,句備伽陀。” 吳兆宜 注引《祖珽事苑》:“梵言伽陀,此言諷誦。”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烏仗那國》:“舊曰偈,梵文略也。或曰偈陀,梵音訛也。今從正音,宜云伽陀。伽陀者, 唐 言頌,頌三十二言。” 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二三“伽他”:“此方當頌,或雲攝言,諸聖人所作,莫問重頌字之多少。四句為頌者,皆名伽他。” 宋 黃庭堅 《題萬松亭》:“二十年前, 涪翁 為篆其榜。今聞增葺,殊勝往時,遠託 清禪師 易其榜,並作伽陀六言寄刻山間石上。” 元 耶律楚材 《再用韻贈摶霄》詩:“伽陀誦罷爐薰冷,一鉢疏羹當曉餐。” 清 龔自珍 《最錄七佛偈》:“三藏十二部,各有體裁,伽陀祇夜皆不單行。此伽陀也,前後無附麗牽連之文,不得單行。”

  2. 梵語阿伽陀Agada的譯音略語。良藥;解毒劑。

    唐 李華 《潤州鶴林寺故經山大師碑銘序》:“勝大敵者,那羅延身;銷大毒者,伽陀妙藥。” 唐 寒山 《詩三百三首》之一九四:“飢餐一粒伽陀藥,心地調和倚石頭。”

[伽陀]百科解釋

伽陀·亦作"伽他"。梵語ga^tha^,巴利語同的譯音。偈。佛經中的讚頌之詞。伽陀為十二部經之一,亦譯句頌﹑孤起頌﹑不重頌。參閱《翻譯名義集·十二分教》。 更多→ 伽陀

[伽陀]英文翻譯

verse intercalated in prose recitation

[伽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