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伏是什麼意思,調伏的解釋,調伏的反義詞近義詞,調伏的意思,調伏的英文翻譯

調伏   [diào fú]

[調伏]基本解釋

1.佛教謂調和身口意三業,以制伏諸惡。
2.調教馴服,降服。

[調伏]詳細解釋

  1. 佛教謂調和身口意三業,以制伏諸惡。

    《維摩經·香積佛品》:“以難化之人,心如猨猴,故以若干種法,制御其心,乃可調伏。” 宋 梅堯臣 《呂山人同荊供奉見過》詩:“聞説道心調伏久,等閒休要起嫌猜。” 清 唐孫華 《再迭前韻》之一:“靜中調伏道心多,早卻杯鐺避酒魔。”

  2. 調教馴服,降服。

    《舊唐書·蜀王愔傳》:“禽獸調伏,可以馴擾於人;鐵石鐫鍊,可為方圓之器。” 宋 蘇轍 《歷代論一·漢文帝》:“ 匈奴 桀敖,陵駕中國。帝屈體遺書,厚以繒絮,雖未能調伏,然兵革之禍,比 武帝 世十一、二耳。” 許地山 《綴網勞蛛》:“但他底威儀常是調伏這班人邪念,教他們轉過心來承認她是他們底師保。”

[調伏]百科解釋

‘調’是調理的意思,調理身體健康,心態平和清淨。‘伏’是降服的意思,降伏住自己的壞習氣,日久功深,明了道理後加以修正。佛教謂調和身口意三業,以制伏諸惡。《維摩經·香積佛品》:“以難化之人,心如猨猴,故以若干種法,制御其心,乃可調伏。”《舊唐書·蜀王愔傳:“禽獸調伏,可以馴擾於人;鐵石鐫鍊,可為方圓之器。” 更多→ 調伏

[調伏]英文翻譯

Ta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