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依是什麼意思,歸依的解釋,歸依的反義詞近義詞,歸依的意思,歸依的英文翻譯

歸依   [guī yī]

[歸依]基本解釋

1.[對於神的]歸順,皈依。原指佛教的入教儀式,後來泛指參加宗教組織
2.依附

[歸依]詳細解釋

  1. 佛教語。信仰佛教者的入教儀式。因對佛、法、僧三寶表示歸順依附,故稱。

    隋 慧遠 《大乘義章》卷十:“歸投依伏,故曰歸依。” 南朝 陳 徐陵 《東陽雙林寺傅大士碑》:“州鄉媿伏,遠邇歸依。” 唐 胡伯崇 《贈釋空海歌》:“説四句,演毘尼,凡夫聽者盡歸依。” 明 宋濂 《廣利禪寺碑銘》:“自 晉 逮今歷一千九十七年之多,國王大臣以及氓隸,靡不歸依。”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六篇:“佛教既漸流播……聞者雖或悟無常而歸依,然亦或怖無常而卻走。”

  2. 投靠;依靠。

    元 無名氏 《小尉遲》第四折:“俺父親投 唐 以來,撇下我歸依無處。” 清 顧炎武 《與顏修來手札》:“弟夏秋主於其家,昕夕對譚,心所歸依,惟在門下。” 李大釗 《史觀》:“苟不明察歷史的性象,以知所趨嚮,則我之人生,將毫無意義,靡所適從,有如荒海窮洋,孤舟泛泊,而失所歸依。”

[歸依]百科解釋

歸依,或皈依,一般指佛教的三歸依(三皈依),是進入佛門成為佛教徒所舉行的儀式。 更多→ 歸依

[歸依]英文翻譯

Refuge

[歸依]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