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絕是什麼意思,五絕的解釋,五絕的反義詞近義詞,五絕的意思,五絕的英文翻譯

五絕   [wǔ jué]

[五絕]基本解釋

1.集於一時或一人的五種卓絕的技藝或才德等。(1)指南朝宋杜道鞠彈棊,范悅詩,褚欣遠模書,禇胤圍棊和徐道度醫術。 2.指縊死、溺死、壓死、凍死、驚死五種非正常死亡。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主治·五絕》。 3.見“五言絶句”。

[五絕]詳細解釋

  1. 集於一時或一人的五種卓絕的技藝或才德等。(1)指 南朝 宋 杜道鞠 彈棊, 范悅 詩, 褚欣遠 模書, 禇胤 圍棊和 徐道度 醫術。

    宋文帝 稱之為天下“五絕”。見《南史·徐文伯傳》。(2)指 唐 秘書省內落星石, 薛稷 畫鶴, 賀知章 草書, 郎餘令 畫鳳, 韓公武 挾彈中鶴眼。時謂之“五絕”。見 宋 計有功 《唐詩紀事·郎餘令》。(3)指 唐 虞世南 的德行、忠直、博學、文辭、書翰。 唐太宗 稱之有“五絕”。見《舊唐書·虞世南傳》。

  2. 指縊死、溺死、壓死、凍死、驚死五種非正常死亡。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主治·五絕》。

  3. 見“ 五言絶句 ”。

[五絕]百科解釋

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以及《神鵰俠侶》中,對中原武林五大絕頂高手的一個統稱,簡稱「五絕」。東、西、南、北、中等五個方位各有一絕,根據身份地位,其評選在「華山論劍」中決定。 更多→ 五絕

[五絕]英文翻譯

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