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鬟是什麼意思,丫鬟的解釋,丫鬟的反義詞近義詞,丫鬟的意思,丫鬟的英文翻譯

丫鬟   [yā huan]

[丫鬟]基本解釋

婢女

[丫鬟]詳細解釋

  1. 謂梳著丫形髮髻。

    唐 李商隱 《柳枝》詩序:“ 柳枝 丫鬟畢粧,抱立扇子,風障一袖。” 馮浩 箋注引 陳啟源 曰:“丫鬟謂頭上梳雙髻,未適人之粧也。”

  2. 婢女。

    宋 洪邁 《夷堅三志己·徐五秀才》:“一青衣丫鬟,音韻楚楚。”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我只見丫鬟使數都廝覷,莫不我身邊有甚事故?”《紅樓夢》第七回:“二人忙住了棋,都欠身道謝,命丫鬟們收了。” 魯迅 《墳·論雷峰塔的倒掉》:“後來 白蛇 便化作女人來報恩,嫁給 許仙 ; 青蛇 化作丫鬟,也跟著。”

[丫鬟]百科解釋

丫環一詞,又作“丫鬟”。這個詞用作人稱代詞,是指婢女,但在古代最初也是指女子的髮式。這種髮式是把髮辮梳成圓環狀,左右各一,像樹丫型,因年輕婢女多梳此種髮式,故謂之“丫環”。 更多→ 丫鬟

[丫鬟]英文翻譯

slave(servant) girl

[丫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