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頭是什麼意思,丫頭的解釋,丫頭的反義詞近義詞,丫頭的意思,丫頭的英文翻譯

丫頭   [yā tou]

[丫頭]基本解釋

1.在一些方言中指女孩子
2.指婢女--亦稱丫鬟
3.長輩對小輩婦女的親暱稱呼

[丫頭]詳細解釋

  1. 謂頭梳丫髻髮式。

    唐 劉禹錫 《樂天寄憶舊遊因作報白君以答》詩:“丫頭小兒盪畫槳,長袂女郎簪翠翹。” 唐 元稹 《酬樂天東南行詩一百韻》:“芒屩泅牛婦,丫頭盪槳夫。” 宋 楊萬里 《入建平界》詩:“ 溧水 南頭接 建平 ,丫頭兒子便勤耕。”

  2. 舊時女孩常梳丫形髮髻,因用以代稱女孩。

    唐 劉禹錫 《寄贈小樊》詩:“花面丫頭十三四,春來綽約向人時。”《紅樓夢》第十五回:“忽聽那邊老婆子叫道:‘二丫頭,快過來!’那丫頭丟了紡車一徑去了。”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二段:“臨到打雪仗,二邊挑人,男孩子就不要她了,他們嫌她是丫頭,說她不中用。”

  3. 特指婢女。

    《水滸傳》第四五回:“ 迎兒 這個丫頭,已自做一路了。” 巴金 《家》二六:“我寧願在公館裡做一輩子的丫頭。” 胡適 《<國語季刊>發刊宣言》:“一切古學都只是經學的丫頭。”

  4. 引申為附庸。

    《紅樓夢》第五四回:“ 賈母 笑道:‘這不重了我們 鳳丫頭 了?’”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第二場:“ 四嫂 哇,您看 二春 這丫頭,今兒個也不是又上哪兒瘋去了。”

[丫頭]百科解釋

詹子晴(Yako),1988年04月11日出生於中國台灣台北市,原名詹雅文,藝名丫頭,中國影視演員、歌手、主持人。2005年參加電視節目《我愛黑澀會》而出道。 2006年7月加入黑澀會美眉組合,同年發行專輯《我愛黑澀會》。2008年黑澀會美眉與福茂唱片的契約期滿後,轉到華納唱片旗下,改名為黑Girl並發行《黑Girl首張同名專輯》。2009年接拍短劇《廖問之越V風雲 》,2011年接拍電影《布袋甩尾》、和單元劇《迷惘》,2012年參演電影《寶島雙雄》。2014年專注主持事業並簽入到吳宗憲公司旗下。 更多→ 丫頭

[丫頭]英文翻譯

girl; slave girl; young woman

[丫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