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重是什麼意思,莊重的解釋,莊重的反義詞近義詞,莊重的意思,莊重的英文翻譯

莊重   [zhuāng zhòng]

[莊重]基本解釋

風度、儀表、舉止或談吐不隨便;沉著穩重

[莊重]詳細解釋

  1. 言語、舉止不隨便,不輕浮。

    《新唐書·李暠傳》:“ 暠 ,美風儀,以莊重稱,當時有宰相望。” 宋 秦觀 《鮮于子駿行狀》:“公自少莊重不苟,力學有文,鄉黨異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二回:“原來這位夫人,向來莊重寡言,治家嚴肅。”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靜 瞪著他們足有一分鐘,然后庄重地轉身過來,不慌不忙地走開了。”

  2. 指文辭謹嚴,典雅端重,不浮靡虛誇。

    宋 蘇軾 《答舒堯文書》:“使者及門,授教及詩……大抵詞律莊重,敍事精緻,要非囂浮之作。” 明 張居正 《明制體以重王言疏》:“至於制命之詞,貴在簡嚴莊重,乃為得體。”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十:“後見外孫 陸崑圃 代作四章,更覺莊重,遂加潤色,遠寄京師。”

  3. 指書體端正渾厚,與秀麗、柔弱相對。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三》:“ 顏 書雖莊重而痴肥,無復俊宕之致。”

[莊重]百科解釋

莊重作為形容詞解釋為(言語、舉止)不隨便,不輕浮。同時莊重也是常見的人名,如:出生在莊重的新東方教師莊重;法務部宣傳司原司長莊重,江蘇灌雲人;襄樊學院美術學院教授莊重;蘇油畫雕塑院專職畫家莊重。 更多→ 莊重

[莊重]英文翻譯

Sole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