佻達是什麼意思,佻達的解釋,佻達的反義詞近義詞,佻達的意思,佻達的英文翻譯

佻達   [tiāo dá]

[佻達]基本解釋

1.輕薄放蕩;輕浮。
2.猶言挑逗,戲謔。

[佻達]詳細解釋

  1. 輕薄放蕩;輕浮。

    明 劉元卿 《賢奕編·閒鈔下》:“今富貴家佻達子弟,乃有以紵絲綾緞為褲者,其暴殄過分,亦已甚矣。”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任秀》:“幸 秀 聰穎,釋服,入魚臺泮。而佻達善博,母教戒綦嚴,卒不改。”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阿英》:“竊喜弟得佳婦,然恐其佻達招議。”《廿世紀女界文明燈彈詞》:“本會男女會友,如有出言不敬,舉止佻達,立時驅逐出會。”

  2. 猶言挑逗,戲謔。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幽媾》:“只許他伴人清暇,怎教人佻達?”《明史·張昭傳》:“生徒亦往往玩愒歲月,佻達城闕,待次循資,濫升太學。” 清 黃遵憲 《罷美國留學生感賦》詩:“諸生盡佻達,所業徒荒嬉。”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某巖月夜有歌吹聲,遙望皆天女也。士人故佻達,借宿山家,月出輒往,數夕無所遇。”

[佻達]百科解釋

佻達是一個現代詞語,意思是輕薄放蕩。 更多→ 佻達

[佻達]英文翻譯

frivolous

[佻達]近義詞

[佻達]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