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情是什麼意思,矯情的解釋,矯情的反義詞近義詞,矯情的意思,矯情的英文翻譯

矯情   [jiáo qing]

[矯情]基本解釋

1.指強詞奪理,蠻橫
2.掩飾真情
3.王允矯情曲意,每相承附。--《後漢書.王允傳》
4.故意違反常情

[矯情]詳細解釋

  1. 掩飾真情。

    漢 董仲舒 《士不遇賦》:“雖矯情而獲百利兮,復不如正心而歸一善。”《宋書·武帝紀上》:“今方是 玄 矯情任算之日,必將用我輩也。” 宋 陳岩肖 《庚溪詩話》卷下:“ 明皇 之褊而不容,幸無人君之量,然則 開元 之初,亦矯情強勉而為之者也。” 明 劉元卿 《賢奕編·閒鈔上》:“儒生家類誚 安石 圍棋賭墅,若不事事忘國戚者,又多即折屐事證其矯情雲,是迂腐之談也。” 夏衍 《兩個座談會書面回答》:“我們也不必矯情,說每一部 蘇聯 電影都好。”

  2. 謂故違常情以立異。

    《後漢書·逸民傳·高鳳傳論》:“或高棲以違行,或疾物以矯情,雖軌跡異區,其去就一也。” 宋 蘇軾 《劉愷丁鴻孰賢論》:“ 安 、 順 、 桓 、 靈 之世,士皆反道矯情,以盜一時之名,蓋其弊始於 西漢 之世。”《老殘遊記》第八回:“ 東造 便將看 老殘 身上著的仍是棉衣,故贈以狐裘,並彼此辯論的話述了一遍,道:‘你看,他臨走到底將這袍子留下,未免太矯情了。’”

  3. 方言。強詞奪理,找麻煩。

    張壽臣 《小神仙》:“他那意思是等著,哪怕進去一個串門兒的哪,回頭我好跟他矯情矯情啊,我好有說的。”

[矯情]百科解釋

矯情,漢語辭彙。 更多→ 矯情

[矯情]英文翻譯

Hypocritical

[矯情]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