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高是什麼意思,清高的解釋,清高的反義詞近義詞,清高的意思,清高的英文翻譯

清高   [qīng gāo]

[清高]基本解釋

指品德高尚,不同流合污

[清高]詳細解釋

  1. 純潔高尚。

    漢 王充 《論衡·定賢》:“鴻卓之義,發於顛沛之朝;清高之行,顯於衰亂之世。”《孔叢子·抗志》:“夫清高之節,不以私自累,不以利煩慮,擇天下之至道,行天下之正路。” 晉 葛洪 《抱朴子·逸民》:“若夫孝友仁義,操業清高,可謂立德矣。” 唐 杜甫 《詠懷古蹟》之五:“ 諸葛 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鄒韜奮 《學校與商場》:“一般人都承認教育是清高事業,也是立國之本。”

  2. 指不願合群,孤芳自賞。

    《警世通言·李謫仙醉草嚇蠻書》:“天子知 李白 清高,不忍相強。” 巴金 《談<憩園>》:“這個人自命不凡,眼高手低,自以為比什么人都清高。”

  3. 職位顯達高貴。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涉務》:“其餘文義之士,多迂誕浮華,不涉世務,纖微過失,又惜行捶楚,所以處於清高,益護其短也。” 宋 蘇籀 《欒城先生遺言》:“ 張文定 死而復蘇,自言所見地位清高。” 明 歸有光 《耐齋記》:“故當時號博士官為清高。”

[清高]百科解釋

清高,qīng gāo,純潔高尚,不慕名利,不同流合污。現多指不願隨大流,獨善其身。 更多→ 清高

[清高]英文翻譯

Gao

[清高]反義詞

[清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