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一枝花 麗情原文注釋譯文,【南呂】一枝花 麗情賞析作者貫雲石簡介

【南呂】一枝花 麗情

[作者] 貫雲石   [朝代] 元代

銀杏葉凋零鴨腳黃,玉樹花冷淡雞冠紫。紅豆蔻啄殘鸚鵡粒,碧梧桐棲老鳳凰枝。對景嗟咨,楚江風霜剪鴛鴦翅,渭城柳煙籠翡翠絲。綴黃金菊露,碎綠錦荷花瑟瑟。

【梁州】嘆落落情懷不已,恨匆匆歲月何之。擁並也似一片閒愁,攛掇出傷心故事。往常時花箋寫恨,紅葉題詩,都做了風中飛絮,水上浮萍。痛煞煞玉連環掂的瑕疵,磣可可錦回文揉的參差。瘦廉纖對妝奩金粉慵施,愁荏苒繡房中拈針慵使,病懨漸錦箏ㄐ雁柱慵支。念茲,對此。匆匆歲月三之二,恰初三,早初四。嚦嚦風前孤雁兒,感起我一弄兒嗟咨。

【黃鐘尾聲】雁兒,你寫西風曲似蒼頡字,對南浦愁如宋玉詞。恰春歸,早秋至,多寒溫,少傳示。惱人腸,聒人耳,碎人心,墮人志。雁兒,直被你攛掇出無限相思,偏怎生不寄俺有情分故人書半紙。

《【南呂】一枝花 麗情》作者貫雲石簡介

貫雲石

貫雲石(1286~1324) 元代散曲作家。字浮岑,號成齋,疏仙,酸齋。出身高昌回鶻畏吾人貴胄,祖父阿里海涯為元朝開國大將。原名小雲石海涯,因父名貫只哥,即以貫為姓。自號酸齋。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讓爵於弟,北上從姚燧學。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中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不久稱疾辭官,隱於杭州一帶,改名“易服”,在錢塘賣藥為生,自號“蘆花道人”。今人任訥將他的散曲與自號“甜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