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頭是什麼意思,點頭的解釋,點頭的反義詞近義詞,點頭的意思,點頭的英文翻譯

點頭   [diǎn tóu]

[點頭]基本解釋

快速地向前低頭;作為 [同意、致意或命令等的] 表示而向前低頭

[點頭]詳細解釋

  1. 頭微微向下一動。表示允許、贊成或領會等。

    五代 齊己 《寄松江陸龜蒙處士》詩:“道在誰開口,詩成自點頭。”《紅樓夢》第三五回:“ 黛玉 看了,不覺點頭。”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四大爺!四大爺!沒有你,簡直什么也辦不通!你說一句,大家必點頭,別人說破了嘴也沒有用!”

  2. 表示招呼。

    宋 劉過 《送劉從周教授》詩:“還鄉若有過從便,會盡人間只點頭。”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二折:“從今後,不乾己事休開口;我則索會盡人間只點頭,倒大來優遊。”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會盡人情,點頭亦屬多事耳。”

  3. 唐 時科舉中選者,主考於其姓名上用紅筆點一下,謂之“點頭”。

    《新唐書·蘇晉傳》:“及 裴光庭 知尚書,有過官被卻者,就籍以朱點頭而已。 晉 因榜選院曰:‘門下點頭者更擬。’” 南唐 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卷上:“ 雍 與兄 朗 、 序 、 福 昆仲八人,皆昇籍進士,列甲乙科,嘗號為‘點頭 崔 家’。”

[點頭]百科解釋

點頭,指快速地向前低頭;作為 [同意、致意或命令等的] 表示而向前低頭。語出五代 齊己 《寄松江陸龜蒙處士》詩:“道在誰開口,詩成自點頭。” 更多→ 點頭

[點頭]英文翻譯

Nod

[點頭]近義詞

[點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