鱉甲是什麼意思,鱉甲的解釋,鱉甲的反義詞近義詞,鱉甲的意思,鱉甲的英文翻譯

鱉甲   [biē jiǎ]

[鱉甲]基本解釋

1.鱉的背殼。可制中藥。
2.靈車的車蓋。

[鱉甲]詳細解釋

  1. 鱉的背殼。可制中藥。

    《新唐書·地理志七上》:“ 廣州 南海郡 ,中都督府。土貢:銀、藤簟、竹蓆、荔支、鼊皮、鱉甲。”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介一·鱉》﹝修治﹞引《別錄》:“鱉甲生 丹陽 池澤,采無時。”

  2. 靈車的車蓋。

    《釋名·釋喪制》:“﹝輿棺之車﹞其葢曰柳……亦曰鱉甲,似鱉甲然也。” 畢沅 疏證:“殯車之葢名輤,葬車之葢名荒,其謂之鱉甲則同也。”參見“ 鱉甲車 ”。

[鱉甲]百科解釋

鱉甲,中藥名。為鱉科動物鱉Trionyx sinensis Wiegmann 的背甲。全年均可捕捉,以秋、冬二季為多,捕捉後殺死,置沸水中燙至背甲上的硬皮能剝落時,取出,剝取背甲,除去殘肉,曬乾。分布於等地。具有滋陰潛陽,退熱除蒸,軟堅散結之功效。常用於陰虛發熱,骨蒸勞熱,陰虛陽亢,頭暈目眩,虛風內動,經閉,癥瘕,久瘧瘧母。 更多→ 鱉甲

[鱉甲]英文翻譯

Turtle

[鱉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