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是什麼意思,玳瑁的解釋,玳瑁的反義詞近義詞,玳瑁的意思,玳瑁的英文翻譯

玳瑁   [dài mào]

[玳瑁]基本解釋

1.熱帶和亞熱帶海洋里的一種食肉性海龜,殼長很少超過二尺,具黃色斑紋的褐色大型角質板呈覆瓦狀排列,是貿易上的優良龜甲
2.從玳瑁龜殼上取得的玳瑁片

[玳瑁]詳細解釋

  1. 亦作“瑇瑁”。爬行動物,形似龜。甲殼黃褐色,有黑斑和光澤,可做裝飾品。甲片可入藥。

    漢 司馬相如 《子虛賦》:“其中則有神龜蛟鼉,瑇瑁鱉黿。” 唐 李白 《去婦詞》:“常嫌玳瑁孤,猶羨鴛鴦偶。” 李時珍 《本草綱目·介一·玳瑁》﹝集解﹞引 宋 范成大 《虞衡志》:“玳瑁生海洋深處,狀如龜黿,而殼稍長。背有甲十二片,黑白斑文,相錯而成。”

  2. 指玳瑁的甲殼。亦指用其甲殼製成的裝飾品。

    《漢書·東方朔傳》:“宮人簪瑇瑁,垂珠璣。” 南朝 宋 鮑照 《擬行路難》詩之一:“奉君金巵之美酒,瑇瑁玉匣之雕琴。” 唐 施肩吾 《代征婦怨》詩:“畫裙多淚鴛鴦溼,雲鬢慵梳玳瑁垂。” 清 陳維崧 《菩薩蠻·贈梁陶侶》詞:“誰愛紫羅囊,書籤玳瑁裝。”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梅佐賢 ﹞鼻樑上架著一福玳瑁框線子的散光眼鏡。”

[玳瑁]百科解釋

玳瑁(學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屬爬行綱,海龜科的海洋動物。一般長約0.6米,大者可達1.6米。頭頂有兩對前額鱗,吻部側扁,上顎前端鉤曲呈鷹嘴狀;前額鱗2對;背甲盾片呈覆瓦狀排列;背面的角質板覆瓦狀排列,表面光滑,具褐色和淡黃色相間的花紋。四肢呈鰭足狀。前肢具2爪。尾短小,通常不露出甲外。主要的生活區是淺水礁湖和珊瑚礁區,珊瑚礁中的許多洞穴和深谷給它提供休息的地方,珊瑚礁中還生活著玳瑁最主要的食物——海綿。玳瑁是唯一能消化玻璃的海龜。玳瑁的食物還包括水母、海葵、蝦蟹和貝類等無脊椎動物以及魚類和海藻。玳瑁的角質板可制眼鏡框或裝飾品;甲片可入藥。分布在廣大的海域中。但過度... 更多→ 玳瑁

[玳瑁]英文翻譯

Tortoise

[玳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