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裁是什麼意思,體裁的解釋,體裁的反義詞近義詞,體裁的意思,體裁的英文翻譯

體裁   [tǐ cái]

[體裁]基本解釋

文學作品的分類,可用多種標準來劃分

[體裁]詳細解釋

  1. 指詩文的結構及文風詞藻。

    《宋書·謝靈運傳論》:“爰逮 宋氏 , 顏 謝 騰聲。 靈運 之興會標舉, 延年 之體裁明密,並方軌前秀,垂範後昆。” 明 宋濂 《題永新縣令烏繼善文集後》:“其所造固有淺深高下之殊,而體裁終不失於古。” 劉半農 《詩選·自序》:“又一層是要藉此將我在詩的體裁上與詩的音節上的努力,留下一些影子。”

  2. 文學的樣式。指文學作品的類別,如詩、小說、散文、戲劇等。

    胡適 《論短篇小說》:“最高的如《世說新語》,其中所記,有許多很有‘短篇小說’的意味,卻沒有‘短篇小說’的體裁。” 秦牧 《<長河浪花集>序》:“雖然也寫些文學評論和其他體裁的文學作品,但傾注主要精力的卻是散文。”

  3. 指字型結構。

    《法書要錄》卷六引 唐 竇臮 《述書賦下》:“體裁,一舉一措,盡有憑據。”

  4. 體制。

    清 王韜 《設官泰西上》:“彼賢豪之所以取信於西人者,不過在貿易場中焉耳,於國家政事體裁,未必能知之也。” 梁啓超 《政治學大家伯倫知理之學說》四:“或謂一民族相結合,雖未具國家之體裁,亦可謂之有主權。”

  5. 風度姿態;風格。

    唐 孫棨 《北里志·海論三曲中事》:“比見 東洛 諸妓體裁,與諸州飲妓固不侔矣,然其羞匕筯之態,勤參請之儀,或未能去也。” 明 唐順之 《周襄敏公傳》:“公既素豁達不拘謭,有帥臣體裁。”

[體裁]百科解釋

體裁,指一切藝術作品的種類和樣式,其藝術結構在歷史上具有某種穩定的形式,這種形式是隨著藝術反映現實的多樣性以及藝術家在作品中所提出的審美任務而產生髮展起來的。在中國古代文學中,體裁,是指詩文的文風辭藻。 更多→ 體裁

[體裁]英文翻譯

modes of expression; style; type of literature

[體裁]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