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是什麼意思,題材的解釋,題材的反義詞近義詞,題材的意思,題材的英文翻譯

題材   [tí cái]

[題材]基本解釋

作品內容主題所用的材料

[題材]詳細解釋

  1. 文學、藝術創作用語。指作為寫作材料的社會生活的某些方面。亦特指作家用以表現作品主題思想的素材,通常是指那些經過集中、取捨、提煉而進入作品的生活事件或生活現象。

    瞿秋白 《亂彈·談談<三人行>》:“《三人行》的題材本來是舊社會的渣滓,而不是革命的主動部隊。” 秦牧 《藝海拾貝·核心》:“在豐富的生活之中,靠什么來攝取題材提煉題材呢?靠思想。”

  2. 指話題,談資。

    茅盾 《子夜》二:“他們的談話題材現在都從軍事政治移到了娛樂--輪盤賭,鹹肉莊,跑狗場,必諾浴,舞女,電影明星。”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三:“自從 胡泰 的膠皮車被 顧涌 趕到了 暖水屯 之後, 暖水屯 的人就多了談話的題材。”

[題材]百科解釋

題材,指為表現作品主題所用的材料簡稱題材。 更多→ 題材

[題材]英文翻譯

subject; subject-matte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