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絕句是什麼意思,五言絕句的解釋,五言絕句的反義詞近義詞,五言絕句的意思,五言絕句的英文翻譯

五言絕句   [wǔ yán jué jù]

[五言絕句]基本解釋

詩體之一。始於 南朝 齊 梁 ,至 唐 始定型。每首四句,每句五字。二、四句押韻,可押平韻或仄韻。

[五言絕句]詳細解釋

  1. 詩體之一。始於 南朝 齊 梁 ,至 唐 始定型。每首四句,每句五字。二、四句押韻,可押平韻或仄韻。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法》:“五言絶句難於七言絶句。” 明 吳訥 《文章辨體序說·絕句》:“ 楊伯謙 云:‘五言絶句, 盛唐 初變 六朝 子夜體。’”亦省稱“ 五言絶 ”、“ 五絶 ”。 明 胡應麟 《詩藪·近體下》:“五言絶,調易古;七言絶,調易卑。” 清 李重華 《貞一齋詩說·詩談雜錄》:“五言絶發源《子夜歌》,別無謬巧,取其天然,二十字如彈丸脫手為妙。” 清 施補華 《峴傭說詩》:“五絶只二十字,最為難工。”

[五言絕句]百科解釋

五言絕句是漢族詩歌體裁之一,屬於絕句的一種,就是指五言四句而又合乎律詩規範的小詩,屬於近體詩範疇。有仄起、平起二格。此體源於漢代樂府小詩,深受六朝漢族民歌影響。到了唐代與近體律詩如孿生姐妹,並蒂雙花,以其嶄新的異彩出現在詩壇上。五言絕句僅二十字,便能展現出一幅幅清新的畫圖,傳達一種種真切的意境。因小見大,以少總多,在短章中包含著豐富的內容,是其最大特色。代表作品有李白的《靜夜思》、柳宗元的《江雪》、王維的《鳥鳴澗》、杜甫的《八陣圖》、王之渙的《登鸛雀樓》、劉長卿的《送靈澈上人》等。 更多→ 五言絕句

[五言絕句]英文翻譯

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