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惡是什麼意思,首惡的解釋,首惡的反義詞近義詞,首惡的意思,首惡的英文翻譯

首惡   [shǒu è]

[首惡]基本解釋

犯罪集團中的首要分子

[首惡]詳細解釋

  1. 首當惡名。

    《公羊傳·僖公二年》:“ 虞 師、 晉 師滅 夏陽 。 虞 ,微國也,曷為序乎大國之上?使 虞 首惡也。”

  2. 元兇,罪魁禍首。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華》:“志邪者不待成,首惡者罪特重,本直者其論輕。”《新唐書·馮元常傳》:“賊黨多降, 元常 縱兵斬首惡而還。”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五:“ 蕭隊長 和大傢伙解釋咱們的寬大政策,說除開首惡,不論是誰,過去做了壞事,說出來不打。”

  3. 指首先做壞事的人。

    《文選·司馬相如<封禪記>》:“首惡鬱沒,晻昧昭晰。” 李善 注引 孟康 曰:“始為惡者皆湮滅。”

[首惡]百科解釋

首惡,指首當罪惡。見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華》:“志邪者不待成,首惡者罪特重,本直者其論輕。” 更多→ 首惡

[首惡]英文翻譯

chief criminal; principal culprit

[首惡]近義詞

[首惡]反義詞

[首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