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騷是什麼意思,風騷的解釋,風騷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騷的意思,風騷的英文翻譯

風騷   [fēng sāo]

[風騷]基本解釋

1. [literary excellence]:風指《詩經》里的《國風》,騷指屈原所作的《離騷》,後代用來泛稱文學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趙翼《論詩》
2.唐宗 宋祖,稍遜風騷。—— 毛澤東《沁園春·雪》
3. [coquettish]:指婦女舉止輕佻放蕩
4. [beautiful]:形容女子秀麗、俊俏體態風騷

[風騷]詳細解釋

  1. 指《詩》中的《國風》和《楚辭》中的《離騷》。

    《宋書·謝靈運傳論》:“原其飇流所始,莫不同祖《風》《騷》。” 唐 賈島 《喜李餘自蜀至》詩:“往來自此過,詞體近《風》《騷》。” 清 姚瑩 《論詩絕句》之二:“辛苦十年摹 漢 魏 ,不知何故遠《風》《騷》。”

  2. 借指詩文。

    唐 高適 《同崔員外綦毋拾遺九日宴京兆府李士曹》詩:“晚晴催翰墨,秋興引風騷。” 宋 蘇舜欽 《奉酬公素學士見招之作》詩:“留連日日奉杯宴,殊無閒隙吟風騷。” 蔣光慈 《少年飄泊者》八:“今天到某秀才家裡寫幾張字畫,明天到某一教書館裡談論點風騷,倒也十分有趣。”

  3. 借指文采、才情。

    元 鄭光祖 《倩女離魂》第一折:“他多管是意不平自發揚,心不遂閒綴作,十分的賣風騷,顯秀麗,誇才調。我這裡詳句法,看揮毫。” 毛澤東 《沁園春·雪》詞:“ 唐宗 宋祖 ,稍遜風騷。”

  4. 風流放蕩。《醒世恆言·一文錢小隙造奇冤》:“那老兒雖然風騷,到底老人家,只好虛應故事,怎能勾滿其所欲?” 明 梁辰魚 《浣紗記·見王》:“我為人性格風騷,洞房中最怕寂寥。”

  5. 特指女性舉止輕佻。

    茅盾 《動搖》一:“ 金鳳姐 已經走到跟前,依舊臉上搽著雪白的鉛粉,嘴唇塗得猩紅,依舊乜著眼,扭著腰,十分風騷。”

  6. 指風流放蕩的人。

    清 李漁 《憐香伴·女校》:“他出這等風致題目,一定是箇老風騷,做首肉麻的詩應付他。”

  7. 猶風情。

    明 陸采 《明珠記·買藥》:“卻戀他酒杯來往,兒女風騷。” 楊朔 《火併》:“每年元宵節,秧歌出街的時候,人們可以看見他扮著《拾玉鐲》的 孫巧姣 ,或者《小上墳》的寡婦,專在女人面前賣弄風騷。”

  8. 謂體態俊俏美好。

    明 無心子 《金雀記·定婚》:“有貌有貌多俊俏。 陳平 説我最風騷,新大褶,皂羅袍,方巾四角帶兒飄。”《紅樓夢》第三回:“身量苗條,體格風騷。”

  9. 風光,光彩。《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九:“旗幟鼓樂,高頭駿馬,送入衙門到任。

    寄華 此時身子如在雲裡霧裡,好不風騷。”梨園戲《陳三五娘》第一場:“上元景,好風騷,燈如花,月如鑼。”

[風騷]百科解釋

風騷,《詩經·國風》和《楚辭·離騷》的並稱。它們同被視為漢族詩歌發展的源流。對後世漢族文學影響深遠。後代用來泛稱文學,在文壇居於領袖地位或在某方面領先叫領風騷。俗語常指舉止輕佻,行為放蕩。 更多→ 風騷

[風騷]英文翻譯

beautiful; coquettish; literary excellence

[風騷]近義詞

[風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