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戴是什麼意思,頂戴的解釋,頂戴的反義詞近義詞,頂戴的意思,頂戴的英文翻譯

頂戴   [dǐng dài]

[頂戴]基本解釋

清代用以區別官員等級的帽飾。分別飾紅寶石、珊瑚、青金石、水晶等。也稱頂帶

[頂戴]詳細解釋

  1. 敬禮;感恩。

    晉 法顯 《佛國記》:“則詣精舍以華香供養。供養已,次第頂戴而去。”舊題 唐 柳宗元 《龍城錄·趙昱斬蛟》:“ 昱 ( 趙昱 )左手執蛟首,右手持刀,奮波而出,州人頂戴,事為神明。”《封神演義》第九三回:“幸毋過責,不勝頂戴!”《儒林外史》第七回:“ 范進 道:‘門生終身皆頂戴老師高厚栽培。’”

  2. 供奉;擁戴。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你們蹐跼在牢獄之中還嫌身太自由,你們頂戴著暴君還要貢獻羔羊、春酒。”

  3. 謂雙手持物舉過頭頂。表示致敬。

    唐 元稹 《韋氏館與周隱客杜歸和泛舟》詩:“持君寶珠贈,頂戴頭上頭。”

  4. 謂花朵著生在枝條的頂端。

    宋 陳亮 《卜運算元·九月十八日壽徐子才》詞:“頂戴御袍黃,疊秀金棱吐。仙種花容晚節香,人願爭先睹。” 姜書閣 箋註:“詞雲‘頂戴’者,言枝上著花也。”

  5. 謂頭上承物。

    元 馬致遠 《黃粱夢》第二折:“他在那長朝殿前班部里擺,你教他把屎盆兒頂戴,兀的不屈沉殺了拜將築壇臺!”

  6. 頭戴(帽子)。

    郭沫若 《文學革命的回顧》二:“不久之間文學革命的榮冠差不多歸了 胡適 一人頂戴。”

  7. 承受;繼承。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假如那王孫公子倚傍著祖宗勢耀,頂戴著先人積攢下的錢財,不知稼穡,又無甚事業,只圖快樂,落得受用,卻不知樂極悲生,也終有馬死黃金盡的時節。”

  8. 猶頂替。謂以此代彼。

    元 無名氏 《謝金吾》第一折:“這都是 王樞密 、 王樞密 的計策,故意教 謝金吾 、 謝金吾 來拆壞,強把著 宋真宗 、 宋真宗 來頂戴。”

  9. 清 代用以區別官員等級的帽飾。依頂珠品質、顏色的不同而區分官階大小。也稱“頂子”、“頂帶”。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 桂花 帶了土老兒到京城裡去,居然同他捐了一個二品頂戴的道臺。” 太平天囯 楊秀清 蕭朝貴 《奉天討胡檄布四方諭》:“中國有中國之衣冠,今 滿洲 另置頂戴,胡衣猴冠,壞先代之服冕,是使中國之人,忘其根本也。” 老舍 《神拳》第四幕:“我,頭品頂戴,三眼花翎,給你請安啦!”參閱《清史稿·輿服志二》。

[頂戴]百科解釋

清用以區別官員品級的帽飾。以紅寶石為最高,依次為珊瑚、藍寶石、青寶石、水晶、硨磲、素金、鏤花陰文金頂、鏤花陽文金頂。革職或降職時,即革除或摘去所戴頂子。朝冠與吉服冠在三品以上略有區別,如紅寶石僅用文武一品官朝冠,吉服冠用珊瑚。進士、狀元朝寇特用金三枝九葉,舉人用金雀,生員用銀雀;朝服則舉人以上用素金,與七品官司同,生員用素銀。僭用帽頂有厲禁,對八九品原用鏤花陰、陰文金頂者,如因軍營保舉及捐納得虛銜者,雖居微職,亦可依其虛銜戴頂子。 更多→ 頂戴

[頂戴]英文翻譯

be thankful; official cap button in the Qing Dynasty; sal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