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律是什麼意思,音律的解釋,音律的反義詞近義詞,音律的意思,音律的英文翻譯

音律   [yīn lǜ]

[音律]基本解釋

[樂]指音樂上的律呂、宮調等,也叫樂律

[音律]詳細解釋

  1. 指音樂的律呂、宮調等。

    《莊子·徐無鬼》:“鼓宮宮動,鼓角角動,音律同矣。”《漢書·武帝紀贊》:“協音律,作詩樂。”

  2. 泛指樂曲,音樂。

    宋 蘇軾 《朱壽昌梁武懺贊偈》敘:“一切眾生,有不能了。乃以韻語,諧諸音律。使一切人,歌詠讚嘆。”《紅樓夢》第二二回:“這一齣戲是一套‘北點絳唇’,鏗鏘頓挫,那音律不用説是好了。”

  3. 文字聲韻的規律。

    南朝 梁 沉約 《答陸厥書》:“以《洛神》比 陳思 他賦,有似異手之作,故知天機啟,則律呂自調,六情滯,則音律頓舛也。”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聲韻》:“ 永明 中, 沉約 文詞精拔,盛解音律,遂撰四聲譜。”

[音律]百科解釋

音律指音樂的律呂、宮調等。《莊子·徐無鬼》:“鼓宮宮動,鼓角角動,音律同矣。”《漢書·武帝紀贊》:“協音律,作詩樂。”泛指樂曲,音樂。 宋 蘇軾 《朱壽昌梁武懺贊偈》敘:“一切眾生,有不能了。乃以韻語,諧諸音律。使一切人,歌詠讚嘆。” 《紅樓夢》 第二二回:“這一齣戲是一套‘北點絳唇’,鏗鏘頓挫,那音律不用說是好了。”文字聲韻的規律。 更多→ 音律

[音律]英文翻譯

temperament

[音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