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臉是什麼意思,露臉的解釋,露臉的反義詞近義詞,露臉的意思,露臉的英文翻譯

露臉   [lòu liǎn]

[露臉]基本解釋

指因取得成績而獲得榮譽或受到讚揚,臉上有光彩

[露臉]詳細解釋

  1. 如露般瑩潤的面孔。

    唐 李賀 《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辭·正月》:“錦牀曉臥玉肌冷,露臉未開對朝暝。” 宋 葉夢得 《浣溪沙》詞:“睡粉輕消露臉新,醉紅初破玉肌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我不知是甚么事,所以不敢叫他露臉。” 茅盾 《子夜》十六:“好漢不吃眼前虧,你這時不能露臉。”

  2. (露lòu)猶露面。

    《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這個手諭貼了出來,就有些妒忌那位知府的,又有些當場拿人的,各人有各人的主意,有的是洩憤,有的想露臉。” 葉聖陶 《四三集·招魂》:“其中有好幾個人是常常在報上露臉的。”

  3. (露lòu)比喻顯示才能。

    魯迅 《且介亭雜文·說“面子”》:“這‘臉’有一條界線……但倘使做了超出這線以上的事,就‘有面子’,或曰‘露臉’。” 蕭紅 《生死場》十三:“革命就不怕死,那是露臉的死啊。” 蔣子龍 《赤橙黃綠青藍紫》二:“ 老田 ,你今天扮的這個角色可不夠露臉。”

  4. (露lòu)指因獲得榮譽或受到讚揚、臉上有光彩。

[露臉]百科解釋

指因獲得榮譽或受到讚揚,臉上有光彩:乾出點兒名堂來,也露露臉。如露般瑩潤的面孔。唐 李賀 《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辭·正月》:“錦牀曉臥玉肌冷,露臉未開對朝暝。” 宋 葉夢得 《浣溪沙》詞:“睡粉輕消露臉新,醉紅初破玉肌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我不知是甚么事,所以不敢叫他露臉。” 茅盾 《子夜》十六:“好漢不吃眼前虧,你這時不能露臉。” 更多→ 露臉

[露臉]英文翻譯

Show

[露臉]反義詞

[露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