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是什麼意思,雪山的解釋,雪山的反義詞近義詞,雪山的意思,雪山的英文翻譯

雪山   [xuě shān]

[雪山]基本解釋

[snow mountain] 常年積雪的高山

[雪山]詳細解釋

  1. 積雪的山。

    北周 庾信 《周大將軍瑯邪定公司馬裔墓志銘》:“藏兵九地,置劍千家,雪山埋馬,冰河陷車。” 唐 柳宗元 《行路難》詩之三:“美人四向迴明璫,雪山冰谷晞太陽。” 周赤萍 《在崑崙山中》:“太陽也露了臉,雪山反射出的銀光閃漾著。”

  2. 山名。原指 印度 北部 喜馬拉雅 諸山,傳說 釋迦牟尼 成道前曾在此苦行。後借指佛教聖地或僧侶住地。

    《藝文類聚》卷七六引 南朝 梁簡文帝 《相宮寺碑》:“ 雪山 忍辱之草,天宮陁樹之花,四照芬吐,五衢異色。” 唐 鮑溶 《懷惠明禪師》詩:“ 雪山 世界此涼夜,寶月獨照琉璃宮。” 元 鄭廷玉 《忍字記》第二折:“我我我,謝俺那 雪山 中無榮無辱的禪師。”

  3. 山名。

    祁連山 的別稱。《後漢書·明帝紀》“ 竇固 破 呼衍王 於 天山 ” 唐 李賢 註:“ 天山 即 祁連山 ,一名 雪山 。” 唐 王昌齡 《從軍行》之四:“ 青海 長雲暗 雪山 ,孤城遙望 玉門關 。”

  4. 山名。

    岷山 的主峰。在今 四川省 松潘縣 南。 唐 杜甫 《古柏行》:“雲來氣接 巫峽 長,月出寒通 雪山 白。” 宋 范成大 《夢玉人引》詞:“簫鼓生春,徧 錦城 如畫, 雪山 無色。” 明 皇甫涍 《雪山歌奉寄彭太保》:“ 雪山 嵯峨控西極,寒井陰光混開闢。”

  5. 用雪堆成的山狀物。

    宋 周密 《武林舊事·賞雪》:“且作雪花、雪燈、雪山之類……竝以金盆盛進,以供賞翫。”

[雪山]百科解釋

雪山:台灣的次高山,海拔高度3886米。雪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和台中縣和平鄉的交界,標高3,886公尺,為雪山山系的最高峰,在百岳中僅次於玉山。雪山是雪山山脈的中心點,由此向外呈放射狀延伸,支脈綿亘北台灣。全山是由赤褐色頁岩、砂岩及板岩所構成。雪山地區有多處的「冰斗」地形,是台灣冰河遺蹟最多的地方。 更多→ 雪山

[雪山]英文翻譯

snow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