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碎是什麼意思,雜碎的解釋,雜碎的反義詞近義詞,雜碎的意思,雜碎的英文翻譯

雜碎   [zá sui]

[雜碎]基本解釋

牛、羊內臟做成的熟食;繁雜瑣碎;比喻心腸

[雜碎]詳細解釋

  1. 雜亂零碎。

    《後漢書·仲長統傳》:“叛散《五經》,滅棄《風》《雅》。百家雜碎,請用從火。” 宋 蘇軾 《石氏畫苑記》:“其家書畫數百軸,取其毫末雜碎者以冊編之,謂之《石氏畫苑》。” 丁玲 《母親》一:“說靠人,就只這一個老媽媽可靠,可是只能把雜碎事交把她。”

  2. 指雜碎之事物。

    《宋書·禮志三》:“﹝ 裴頠 ﹞以為尊祖配天,其義明著,廟宇之制,理據未分,直可為殿,以崇嚴祀。其餘雜碎,一皆除之。”

  3. 細碎不純。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錢穀·倉收陋弊》:“又有倉胥積惡,指稱米色雜碎,掯勒不收。”

  4. 指煮熟切碎的牛羊等的內臟。也稱“雜件”。

    《西遊記》第七五回:“ 老孫 保 唐僧 取經,從 廣里 過,帶了個摺疊鍋兒,進來煮雜碎吃。將你這裡邊的肝、腸、肚、肺,細細兒受用。”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小東門街多食肆,有熟羊肉店……先以羊雜碎飼客,謂之小吃,然後進羊肉羹飯。”

  5. 用作詈詞。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五章:“你瞧,那老地主、惡霸、國民黨、帝國主義爛雜碎,對咱多不滿意!”

[雜碎]百科解釋

雜碎是指雜亂零碎,亦可指代雜亂零碎之物,《石氏畫苑記》( 宋·蘇軾):“其家書畫數百軸,取其毫末雜碎者以冊編之,謂之《石氏畫苑》。” 更多→ 雜碎

[雜碎]英文翻譯

Lamb Chop Suey

[雜碎]近義詞

[雜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