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是什麼意思,集思廣益的解釋,造句,出處,集思廣益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集思廣益   [jí sī guǎng yì]

[集思廣益]成語解釋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褒義

[集思廣益]成語出處

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集思廣益]成語造句

這需要認真調查研究,比較各國的經驗,集思廣益,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集思廣益]成語故事

三國時,劉備死後,劉禪繼位。丞相諸葛亮處理、決定蜀國的大小政事,成了蜀國政權的實際主持者。他在人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但他並不因此居功自傲,常常注意聽取部下的意見。楊是當時丞相府里負責文書事務的主簿官。他對諸葛亮親自過問每一件事的作法提出了建議,他說:“處理國家軍政大事,上下之間分工應該不同。”他還舉出歷史上一些著名的例子,就是成語集思廣益的意思。勸諸葛亮不必親自處理一切文書,少過問一些瑣碎的小事,對下屬應該有所分工,自己應主抓軍政大事。諸葛亮對於楊的勸告和關心很是感激,但他怕有負劉備所託,仍然親自處理大小事務。後來楊病死,諸葛亮非常難過,哀悼不已。為了鼓勵下屬踴躍參與政事,諸葛亮特地寫了一篇文告,號召文武百官、朝廷內外主動積極地發表政見,反覆爭議。這篇文告就是《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他在文中寫道:“丞相府里讓大家都來參與議論國家大事,是為了集中眾人的智慧和意見,廣泛地聽取各方面有益的建議,從而取得更好的效果。”

[集思廣益]百科解釋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更多→ 集思廣益

[集思廣益]為謎底的謎語

1.市場想到民眾利(打一成語)

[集思廣益]英文翻譯

be benefitted by mutual discussion; draw upon all useful opinions; make use of opinions and add to the welfare; pool the wisdom of the mas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