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遮天是什麼意思,一手遮天的解釋,造句,出處,一手遮天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

[一手遮天]成語解釋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貶義

[一手遮天]成語出處

明·張岱《馬士英、阮大鋮傳》:“弦光好酒喜肉;日導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一手遮天;靡所不為矣。”

[一手遮天]成語造句

如今人民已當家做主,地主老財一手遮天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

[一手遮天]成語故事

李斯原是楚國上蔡人,後來到了秦國,勸說秦王,用金錢收買六國的諸侯大臣,收買不了的,就派人刺殺;離間六國的關係,然後派兵攻打。二十多年後,秦王統一了天下。李斯又上書說:“天下會大亂,是因為有各種學說流派,人聽進去了,心裡就會想別的。現在天下統一了,請制訂完備的法令,請將諸子百家的書全部毀掉,天下就太平了。”秦始皇照辦了。

晚唐詩人曹鄴說:“用欺騙挑撥來獲取國家利益是不對的,用法律來限制人民的思想是自取滅亡。一個人的手要掩住天下人的眼睛,這怎么可能呢!(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一手遮天]百科解釋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更多→ 一手遮天

[一手遮天]為謎底的謎語

1.最大的手(打一成語)

[一手遮天]近義詞

[一手遮天]反義詞

[一手遮天]英文翻譯

hide the truth from the masses; hoodwink the 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