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孤注一擲的解釋,造句,出處,孤注一擲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孤注一擲   [gū zhù yī zhì]

[孤注一擲]成語解釋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貶義

[孤注一擲]成語出處

《元史·伯顏傳》:“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耳。”

[孤注一擲]成語造句

1. 王華衝動時又想採取孤注一擲衝上去的手段。

[孤注一擲]成語故事

公元1003年,契丹軍隊攻陷德清(今河南清豐),逼近冀州(今河北衡水縣),抵達澶州(今河南濮陽),宋朝軍隊失去抵抗能力,節節失利,邊境告急文書頻頻送到京城。 此時,寇準(曾在邯鄲市成安縣任知縣)任宰相,他接到告急文書後扣而不發,像平時一樣從容鎮定,不露半點驚慌。宋真宗趙恆聞聽此事,非常震怒,責問寇準道:”邊關軍情如此緊急,你為什么隱情不報?” 寇準笑著對真宗說:”陛下息怒,消滅契丹軍隊的計畫臣已謀劃好了,請陛下御駕親征,敵人定會不戰而逃。”,12月,宋真宗率領文武百官,冒著嚴寒登上澶州 .宋朝軍隊駐紮到澶州之後,寇準奉命處理軍務,他號令軍隊以逸待勞,等待戰機。果然,幾天后契丹軍隊前來攻城,等敵人疲憊時,寇準命令將士出擊,一舉將敵兵斬獲大半,迫使敵人倉皇退兵。從此,宋真宗對寇準更加重用。

朝中另一位大臣王欽若嫉妒寇準的功勞,便在宋真宗面前講寇準的壞話:”陛下聽說過賭博嗎?賭輸的賭徒往往會把所有的錢押上作為最後一次賭注,叫做'孤注一擲'。寇準再三要陛下親征,陛下不是成了寇準的'孤注'了嗎?這不是拿陛下的生命來弄險嗎?”宋真宗聽信了讒言,不久便罷免了寇準的宰相之職。

[孤注一擲]百科解釋

孤注一擲,出自《宋史·寇準傳》。當初王欽若以賭錢為喻,向宋真宗進言,指當時寇準鼓勵皇上御駕親征的行為是孤注一擲,不把皇上的安危當一回事。後來成語流傳至今,指將所有錢全押上賭桌一決輸贏,用以比喻人處在絕境時,不惜拿出所有的力量作最後一搏,力圖挽回失敗或困難的局面。 更多→ 孤注一擲

[孤注一擲]反義詞

[孤注一擲]英文翻譯

make a last desperate eff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