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火是什麼意思,開火的解釋,開火的反義詞近義詞,開火的意思,開火的英文翻譯

開火   [kāi huǒ]

[開火]基本解釋

用槍炮射擊,開始打仗

[開火]詳細解釋

  1. 點火,引火。

    唐 孟浩然 《清明日宴梅道士房》詩:“丹灶初開火,仙桃正發花。”

  2. 猶開戰。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三:“ 碧莊 地方兩軍開火了! 讓里 的人家很少有開門的,店鋪自然更不用說。” 巴金 《家》十九:“督軍下令討伐 張軍長 了,前線已經開火。”

  3. 引申為開展鬥爭。

    毛澤東 《農業合作化的一場辯論和當前的階級鬥爭》一:“一九五○年,我在三中全會上說過,不要四面出擊。那時,全國大片地方還沒有實行土地改革,農民還沒有完全到我們這邊來,如果就向資產階級開火,這是不行的。”

  4. 爭吵,發脾氣。

    老舍 《女店員》第二幕:“在店裡呀我受了教育,對人要有耐心,不要見誰也開火。” 沙汀 《還鄉記》五:“於是,意外的罵了句粗話,他就從正面開火了。”

  5. 開伙。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我想大哥總不在乎那點飯食!而且,我會告訴明白他,多咱我有了好事,就馬上自己開火;這不過是暫時之計!” 沙汀 《代理縣長》:“衙門裡不大便於開火,每天吃飯時候,他得出去臨時借用老百姓家的鍋灶。”

[開火]百科解釋

意為:用槍炮射擊,開始打仗 前線開火了 口語,指的是以後就開始在這個地方煮飯吃(一般指搬家後或短時間的等)。 更多→ 開火

[開火]英文翻譯

FireStarter

[開火]近義詞

[開火]反義詞

[開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