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炮是什麼意思,大炮的解釋,大炮的反義詞近義詞,大炮的意思,大炮的英文翻譯

大炮   [dà pào]

[大炮]基本解釋

1.口徑大的火炮
2.比喻好說大話或好發表激烈意見的人

[大炮]詳細解釋

  1. 口徑大的火炮。

    《清史稿·兵志十一》:“自數千斤以至萬斤大炮,或鋼或銅均可自造。”

  2. 比喻好發表激烈意見或喜歡發議論的人。

    周立波 《諸葛亮會》:“他被 小劉 這大炮一轟,臉脹紅了。” 茅盾 《子夜》十二:“這人就是 黃奮 ,有名的‘大炮’。”

  3. 大礮:1.發擲石彈的武器。

    《資治通鑑·唐肅宗至德二載》:“賊初逼城急, 光弼 作大礮,飛巨石,一發輒斃二十餘人。”《舊唐書·李光弼傳》作“強弩發石以擊之”。《明通鑑·熹宗天啟二年》:“乃用巨木為機關,轉索發礮,飛千鈞石擊之。又以大礮擊牛,牛返走,賊大敗去。”

  4. 古代一種爆炸性武器。

    《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紹定五年》:“時有大礮,名震天雷,以鐵罐盛藥,以火點之,礮起火發,其聲如雷,聞百里外,所爇圍半畝已上。”

  5. 口徑大的火炮。

    清 福格 《聽雨叢談·礮考》:“ 大清 天聰 五年造紅衣大礮。” 鄭觀應 《盛世危言·火器》:“大礮用大粒火藥。”

[大炮]百科解釋

大炮是指一種歷史悠久的重型攻擊武器。其威力不容小視。大炮也出現在了很多遊戲中。 更多→ 大炮

[大炮]英文翻譯

artillery